(此文是本人在7年前於聯合報繽紛版發表過的文章,喜歡,所以在此跟大家分享)

活了三十多個年頭,一半以上的農曆年是在國外度過。

那些節日對我並沒有特別的意義,以前在美國念書時,總覺得是因為學校沒有放假的關係──沒有假期怎麼會有過節的氣氛?所以開始上班後,有一年特地請了兩天假,和幾個朋友在家吃火鍋,但是湯再怎麼熱,嘴裡還是沒有家鄉的甜味。

外婆的生日是農曆一月四日。外婆一共有七個女兒,沒有兒子,一般出嫁的女兒初二回娘家,媽媽和阿姨們每年初四回娘家,順便幫外婆過生日。

印象最深刻的農曆年,是出國後回台灣幫外婆過的第一個生日。

那一天,大家一早就聚集在外婆家,阿姨們關在房間試穿彼此的新衣,一共七對乳房、十四條腿,那種壯大的景觀,要親眼看到才能體會。

六阿姨第一個把上衣脫下,原因是新姨丈給她的新婚禮物是一對傲人的假乳房。我的雙眼動也不動的黏在那雙丘上,因為十六七年前,沒有幾個良家婦女有這個勇氣在胸前動刀。六阿姨很驕傲的說:

「不錯吧,做得很漂亮,比這個懷孕的胸部還美。」說完指指懷著第三胎的五阿姨。

「美什麼美,還不是十萬塊的矽膠撐出來的。哪天妳身體有了皺紋,胸前還是兩顆硬硬的皮球,那一定很美。」五阿姨不屑地說。

「我先生花得起,妳嫉妒啊?」六阿姨諷刺的說。五阿姨經濟情況一直不好,那是她的痛處。

話剛落,五阿姨打了六阿姨一巴掌,六阿姨不甘示弱,馬上回敬一巴掌。接著,五阿姨挺著大肚子衝到廚房,抓起了一把菜刀,瘋狂的大叫:

「來啊,來啊,我跟妳拚命!」

六阿姨一看也馬上抓起了一把菜刀,要不是一群姨丈馬上出面從後抓住雙方,那天很有可能一屍兩命。

然後大表哥陪我們玩撲克牌,很快的,我輸了六百塊。

我懊悔地低頭吃午餐,飯後六姨丈把我叫到一邊,給了我六百塊,說賭博不要沉迷,會傾家蕩產,我用力的點頭,第一次感到震撼。

不知為何,那一天始終清楚的存印在我的腦海裏。

也許是因為五阿姨懷了第三胎,可是差點拿菜刀跟六阿姨拚架。六阿姨新婚,六姨丈給她的新婚禮竟然是一對傲人的乳房。蛋糕從來沒有出現,可是大大小小都知道是外婆的生日。也或者是我了解到賭博傾家蕩產的震撼。

但我知道這一年之所以難忘,是多年後世事的多變或不變,令我感嘆年華的早逝和人生的諷刺。

多年後的今天,我已從國外回來,今年是我搬回台灣後的第一個農曆年。可是很多當年的人,已不在。

外婆經過多年病魔的折磨,塵歸塵,土歸土。大表哥在三十五歲那一年,因意外離我們而去。五姨丈的經濟狀況一直無法改善,和五阿姨離婚已多年,五阿姨獨自扶養三位千金長大。

六姨丈竟然忘記當年對我的叮嚀,沉迷麻將,終至傾家蕩產,六阿姨在跟他婚姻沉浮十年後,訴請離婚。唯一不變的是兩個曾拿刀相對姊妹的感情,和那一對矽膠的山丘。

今年的過年,我們依舊在農曆一月初四團聚。

外婆不在了,幾個姨丈離開了,阿姨們的身材不再,但互穿新衣的傳統仍在,姊妹的感情在許多的皺紋出現後,更加的濃厚。而我終於發現,年節之所以難忘,不在於放不放假,吃什麼菜,而是身邊有家人陪伴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pa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