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(此文本人已在聯合報繽紛版發表過)

最近一個朋友在結婚多年後離婚了,我十分訝異。

第一,因為多年來她一向是最支持老公的女人,要是有人批評老公事業忙,沒有陪她,或是她老公脾氣不好,她一定義正辭嚴的反駁。第二,她在老公最窮困潦倒時堅持陪在他身旁,老公需要資金時,她去貸款,省吃儉用,沒有怨言。第三,老公現在事業成功了,是輪到她享福的時候,為什麼現在離去?

她還沒有享受當貴夫人的福利,就準備要離去,我完全不解。

「有難同當之後,有福同享更難。」她這樣說。

「這有什麼難?難,是因為妳有錢不會花?還是因為妳比較客氣?」我諷刺的問。我真正不懂,這些都歸她,她為什麼在這重要時刻抽腿?

她嘆了口氣說:

「有難的那時真是辛苦,要擔心公司資金不夠,老公身體不好,外面女人身材太好。我每天腦子裏想的都是錢從哪裡來,中藥、維他命排一排,不停的幫他進補,無時無刻的打理家裡,怕老公回來覺得沒有溫暖,說話輕聲細語,怕一不小心傷害了他的自尊,明明對未來無限恐慌,還要說『你不要急,慢慢來,總有一天會成功』。創業中的他像顆炸彈,動不動就大小聲、極盡挑剔,像個惡魔,現在想起來還會出一身冷汗。」

「那段日子都過去了,為什麼現在要離婚?」我勸合不勸離。

「因為我發現,除了錢的那一部分,其他一切都沒變。」

「那妳對他的愛,難道變了?」

「愛並不是來了以後就不會離去。婚姻就像一個銀行的戶頭,本來存著滿滿的錢,數量等於你們剛結婚時對彼此的愛,每一個吻、雙臂的擁抱、彼此的犧牲,像存款單一般,加添你們愛情的財富。但每一個煩惱、每一次爭吵、每一次失望,就像提款單一般,慢慢的把戶頭提光。我們的戶頭已經空了。」

「什麼時候見底的?」

「其實他事業走到底時,我就想離去了,但是我不願讓人家說我是個現實的女子,老公沒錢,我說走就走,另一方面我要證明,我嫁的這個人是有才氣的,不是一個跌倒就爬不起的男人。我等著等著,看生活會不會因為他事業有起色而改變,愛情的存款單會不會進來,可是當現實生活上,錢一筆一筆進來時,我的愛已經離開。」

她繼續說:

「現在他成功了,不愁身邊沒有女子。我可以走得正大光明,自自在在,只有人會說我想不開,沒有人會怨我,或說我現實。」

「妳真是傻,這些既得利益,妳竟然要拱手讓人,給他未來的老婆。」

「說實在的,我只想要自由,其他的我已經不在乎了。」

我仔細觀察她的臉,她連嘴角都沒有微微的牽動。

我覺得,女人對感情和屬於她的人事物,是最斤斤計較和小心眼的,如果她能對以前的歷史和未來的財富不多留戀,那她的愛,在許久前早已出走。

在回家的路上,我坐在捷運藍線上慢慢回想我們的對話,想著「有難同當後,有福同享的難」。

要是我可以選擇,我情願先有福同享,再有難同當,那我們愛情的戶頭就有機會存得滿滿的,就算我們的難關延續到我們死去,也不會因為三點半的問題而跳票。

一整天,我的心微微悲傷,因為我見證了一段愛情因為現實的生活而死去,之後,再多的財富也無法將之救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pa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