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一天一家花店送來一個大盒子,我的秘書滿臉羨慕。

『胡經理,李總對妳真好,你們約會那麼久了,他還是當作初戀一般來經營,沒事還會送妳花,實在太浪漫了。』

『是啊!他對我是沒話說。』

我把盒子拿到我的辦公室裏,一打開,裏面是夏威夷的蘭花圈。我不用看裏面的卡片也知道這不是昇揚送的,會買這種花圈的人是馬可斯。

我輕輕的打開盒子裏的卡片,上面寫著:

小蝶:
記得我們在夏威夷的假期嗎?
下一次如果天下雨,我不會再讓妳哭泣。
馬可斯

記憶像海浪一般,看似溫和,但卻有力的推動我的心,使我沉淪。

這時昇揚走進公司,我的秘書嘴快的說:

『老闆,你太浪漫了,還送花給胡經理!』

『什麼花?』昇揚覺得莫名其妙。

我的秘書發現情況不對,知道自己說錯話,連忙找個藉口,跑到廚房裏。

『我沒送妳花,誰送妳花?』

『沒有啦,那個吳老闆送花給我謝謝我幫他找到那個淚瓶。他你也認識的,有太太有小孩的。』我隨便找個藉口。

『原來如此,我還以為我有競爭者了呢!』

我乾笑,話題就此打住。

那天我坐立難安,時間過得特別慢,過了四點,我再也忍不住,收拾了東西,準備要下班。還好昇揚在開會,我不用面對他,我跟他的秘書說:

『妳和李總說一聲,我家裏有點事,今天早一點走。』

『你要他忙完打電話給妳嗎?』

『不用了,妳就跟他說我和我媽在一起。』

我走下樓,馬可斯照例在騎樓下等我,我走到他的跟前,和他直視。

『我知道,有一天妳會自己走向我。』

我掉了眼淚,他抱著我,輕輕的拍著我的背:

『好了,沒事了,我不就是在這裡了嗎?』

『所以他是一個怎樣的男人?』吃飯時馬可斯問。

『誰?』

『妳現在的男朋友。』

『昇揚。他是一個十分認真的男人,對工作是,對感情也是。總是把一切放在自己前面。和他在一起,我從來不用擔心,永遠覺得被呵護。』

『跟和我在一起完全相反…』馬可斯有點黯然。

『我們不要談他好嗎?』現在我不願意去想,我情願當鴕鳥。

『那妳愛他嗎?』

我停了一會,我越不願想的事,越是在我面前逼我面對。

『我以為我是愛他的…』

『現在呢?』

『現在我不知道。』

這時我的手機響起,我看了來電的號碼,不願接。馬可斯盯著我的手機,我盯著桌面,鈴聲一聲大過一聲,坐在我們四周的人被鈴聲吵得坐立難安,不停的看著我,然後,電話停了。

『電話顯示是妳男朋友。』

『我知道。』

這時手機又響了,一聲、兩聲、三聲,我還是不願意接,鄰座的人開始用眼光警告我,和馬可斯一樣。

『小蝶,妳還是接電話吧!看來他今天沒有找到妳不會死心。』

我拿起電話,按下通話鈕。

『小蝶,妳在哪裡,怎麼不接電話?』

『我剛剛去廁所。』

『妳家裏有事?』

『也沒什麼,媽媽叫我陪她看一件家具,我跟她延了好久。我想說今天比較不忙,乾脆陪她逛逛。』

『現在跟媽媽在一起啊?』

『嗯,我們在吃飯。』

『要不要我過來?』

『不用了,我們快要吃飽了。』

『要不要我晚一點來看妳?』

『不用了,逛了一個下午我有點累,想早點睡。』

『好吧!那明天見。』

『明天見。』

掛完電話後我和馬可斯之間異常安靜。

『小蝶,我對妳很失望,妳不是個會說謊的人。』

『對不起。』

『妳什麼時候要跟他說我們的事?』

『請給我一點時間,我現在說不出口,無法傷他的心。』

我不是個慣於說謊的人,可是從那天起,我開始像沒有明天似的說謊。今天是和爸媽吃飯,明天是和姿儀逛街,不然就是頭痛,身體不適,一次一次,我精神上背叛著昇揚。

我不只跟昇揚說謊,就連立華、姿儀和爸媽也一起欺騙。他們全都不知道馬可斯一路追來台灣。

看著昇揚不知情的臉,我的心情非常的愧疚難過。我想我還是愛著昇揚,不然不會在看著他時,有溫柔的感覺。只是面對著馬可斯時,我好似回到多年前,坐立難安,心跳加速,不能自己。

有時頹喪的認為上帝對人類開了一個天大的玩笑。他給了我們一顆游移不定,可以同時愛許多人的心,卻又在其中加入嫉妒和良心,使我們在愛與不愛中煎熬。

昇揚要過生日了,我計劃著如何幫他過,馬可斯知道了,心裏很不是滋味的說:

『妳能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是跟他分手,還他自由。』

我聽了十分生氣,好幾天不理他。

我知道說不出口不是害怕傷害昇揚,而是怕自己傷心。我說不出口,放不下,捨不得,分不開,因為我跟他還有愛。

他生日那天我沒有勞師動眾或唱歌跳舞演大戲,我帶他去那間很久以前和林泰宇盲約的墨西哥餐廳吃晚餐,因為一切都是從那裡開始。

我拿出了為他準備的禮物,那是我從eBay網路拍賣場得標的一個十九世紀末的小型天秤。天秤的中心鑲了一顆小顆的藍寶石,天秤的底座刻了里爾納多.迪敏奇(Leonardo da Vinci)有名的人體畫 Vitruvian。列奧納多.迪敏奇是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一位非常有名的科學家兼藝術家。他是昇揚的偶像,他常常說列奧納多.迪敏奇如果生在現代,崇拜他的美眉,鐵定比列奧納多.迪卡普里奧(Leonardo Dicaprio)多太多。

昇揚高興的撫摸著他的生日禮物說道:

『妳這個傢伙,竟然偷看我eBay的戶頭,知道我一直在觀察這個天秤。原來妳就是那個不停跟我競標的RussianBlue,不停的加價,加得我都手軟,那時我恨死妳了。好傢伙,我還以為我只能跟它說莎呦娜啦了。』

我有點得意。誰叫他開戶是用我的名字當帳號,用我倆的生日當密碼。

這頓飯我們吃得很溫馨,有如結婚多年的夫妻,我們輕輕鬆鬆的聊東聊西。

他說我明年生日,他要帶我去古巴,然後去阿地蘭湖看星星。我說我想幫克里德找一個伴。他說他想養一隻非洲灰鸚鵡,據他所知,那種鸚鵡非常聰明,有三歲小童的智商。好好訓練它,在古董拍賣會上,當主持人用力敲槌子時,它會大聲說“成交”。 

我笑出聲。

聊著聊著,我忽然覺得,這樣和他過一生也是一件很美的事,也許,我並不需要心跳加速不能自己的愛。

在回家的路上,我的手機響了,我從皮包裏把它拿出來時,鈴聲就停了。我查未接電話,是馬可斯。

『是誰啊?』昇揚問。

『沒什麼,是我媽。』

現實又再次的返回我的世界。

到家後昇揚看著我進屋,開車離去。一分鐘後門鈴響,我一開門,就看到馬可斯站在門外,他拉住我的手向外走去。

『走,我們到公園坐坐。』

我坐在鞦韆上,馬可斯從後面輕輕的推著我。

『這麼晚了,你還來幹什麼?』我問。

『我要確定你沒有在他家過夜。我在這裡坐了一個晚上,想著妳可能和他做的但現在不願和我做的事,簡直快發瘋。』

人十分的矛盾,有的時候不知珍惜,失去時不斷惋惜。

這時一輛熟悉的車停在公園旁,仔細一看,昇揚從車裏走了出來。他越走越快,直直的跑到我們面前。我全身凍住,不知如何反應。

『小蝶,他是誰?』昇揚急急的問,聲音有點發抖,聽起來有點脆弱。

『他…是我大學時的男朋友,馬可斯。』我不能再騙下去。

『你是我們公司騎樓下的那個男子。』昇揚上下打量他後說。

然後他的臉上有種恍然大悟的表情。他的眼睛微微睜大,嘴巴微微張開,我的心微微的痛。

『原來你每天等待的女子是小蝶!難怪小蝶最近下班後非常的忙,身體常常不舒服…原來都是因為你!』

『昇揚…』

『你來台灣做什麼?』昇揚把我想說的話切斷,變成他和馬可斯的對話。

『我來找小蝶的。』

『是像找朋友一般的找,還是你另有他意?』

『我愛小蝶,所以來找她。』

『小蝶不愛你,她現在是我的女朋友。』

『哈!你也是美國長大的,你應該知道,結婚都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可能會離婚,何況是男女朋友!』

『你…小蝶,妳自己跟他說,叫他死心。』昇揚絕望的說。

『我…』我低下頭,說不出口。

『這太荒謬,我看不下去了。』昇揚氣憤的說,說完用力的把手裏的一件東西摔到水泥地上,轉身就走。

我把那東西撿起來,那是我的手機。

原來我把手機留在他的車上,他回頭拿來還我,卻看到我的背叛。

日子非常的難過,昇揚在公司裏變得十分的沉默,十分的易怒,可是一雙哀傷的眼睛跟著我的身影轉,好似在問我,為什麼不愛我,為什麼背叛我?

然後他加重我的工作量,幾乎每天下班時,都已經九、十點。他陪著我加班,我沒有走他不離開。我不怪他,他不管再怎麼成熟,他也是人,也有脾氣,也會痛,也會受傷。

我跟他說:

『昇揚,我只是有點迷惑,但並沒有對不起你。』

『肉體的忠貞只是象徵性的,妳在心裏,已經把我背叛。』

『我…』

『妳不用再說,等妳想清楚再開口,三心二意的愛我不要。』

我把未出口的話收回去,轉身離去。

『小蝶…』

我回頭。

『我是這樣的愛妳。』

我無法做決定,所以遞上辭呈。我想這是對我和昇揚最好的決定,在我還沒有想清楚之前,我不應該讓昇揚天天看著我,對他是一種折磨。

而我不願再當罪人。

『妳確定這是妳要的?』昇揚直視我問道。

我點頭。

『就這樣,妳要離開了?』

『我需要一點時間想清楚。』我低下了頭。

『小蝶,我們是怎麼走到這裏?到底錯在哪裡?』他的眼眶有點紅。

我搖搖頭,掉了眼淚。

『好吧!妳走吧!』

爸媽知道我辭職的事非常的驚訝,媽媽知道我和馬可斯在一起,非常生氣。她整整三天不跟我說話,正好,因為我也沒有心情。

第四天她說:

『小蝶,我知道妳對馬可斯有感情,但妳確定那是愛嗎?何況他的紀錄那麼不好,以前三心二意拋棄了妳。還有,他一個大男人沒有做過一份工作,他家再怎麼富有也不能對社會完全沒有貢獻。而且,他對你們以前的兩隻狗說放就放,完全沒有責任感,媽媽說什麼也不贊成妳跟他在一起。』

『媽,妳不要管我的事。』

『妳說這個什麼鬼話?我怎麼能不管?妳不要我管,好,二十年後我雙腿一伸,妳沒有媽媽管的時候,就知道。』

我聽不下去,轉身出門。

立華不接我的電話,姿儀偷偷來找我。

『李昇揚去找過立華,立華說他很頹喪,一個平時四平八穩的男人,情感上失意,也像失了魂一般,十分狼狽。一個晚上不停的喝酒,喝得醉醺醺後,半天不說一句話。』

『立華不接我的電話。』我有點傷心。

『她說妳說也說不聽,心智不成熟,行為不堅定,她氣極,不願再談。』

『所以這麼多年的朋友,她竟然站在別人那一邊,對我說放就放,不聞不問?』我生氣。

『妳知道立華的脾氣,她只是替妳著急,過段時間就好了。』

『等她好了,就輪我不好了。』我鬧脾氣。

『小蝶,妳為什麼這樣就和李昇揚分手了?』

『我沒有跟他分手,我只是離開。』

『小蝶,妳是不是在欺騙自己?離開不就是分手了嗎?你們兩個又還沒有結婚,還可以談分居的呀?』

『他說三心二意的愛他不要,而一心一意的愛現在離我很遠。我很貪心,兩個男人我都愛,可是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,每個人都逼我做決定,而在我猶豫不決時昇揚替我做了決定,我只好離開。』

『小蝶,妳很殘忍,我覺得昇揚很可憐。。』

『誰說被拋棄的人最可憐,其實離開的那人,在午夜夢迴,也是傷心人。』

一天和馬可斯吃晚餐,他談著回美國後的事。

『小蝶,等我們回美國後,我們去把邦妮和克里德找回來。』

『怎麼找?你都已經把牠們送回流浪狗之家了。』

『用賄賂的。我要用高價收買流浪狗之家的工作人員,拿到牠們收養人的資料,然後再乘月黑風高的夜晚去營救牠們。』

『行不通的。』

『可以的,一定可以,我一定要把牠們救回來!』

馬可斯臉上認真的表情讓我笑了出來。人生如果真如馬可斯所想像的不知會有多好,狗送人了可以再找回來,感情放棄了可再拾回,但人生可以從頭再來的事少之又少。

我們吃飯吃到一半,忽然有倆個熟悉的人影走進門,一箭步的走到我們的桌前。
是昇陽和立華。幾個星期沒有看到昇陽,他整整瘦了一圈。

『小蝶…』昇陽表情激動,但千言萬語說不出口。

『你們怎麼找到我的?』我看了看昇陽,又看了看立華,忽然明白。

『你們跟蹤我!立華,妳還算是我的朋友嗎?』

『小蝶,我還是愛妳,沒有妳我整個人失去方向,妳不要離開我好嗎?』他的聲音微微的顫抖,再急急的繼續。

『小蝶,讓我們從新開始,如果妳願意,公司還是歡迎妳回來,妳的職位我一直沒有補缺,等著妳復職。小蝶,想想我們擁有的感情是那麼的美滿,請不要輕易把它拋棄。』

這時馬可斯站了起來,雙手握拳,試圖用身高挑戰昇陽,我的目光在他倆之間游移。

倆個男人我都不願意傷害。

『對不起…』我低下頭,忽然不知道這句話是對誰說的。

『小蝶…』

我抬頭看到昇揚的眼淚。

這時立華看不下去,終於開口:

『李昇陽,你一個大男人,不要哭哭啼啼的。女人滿街是,以你的條件,不差她胡蝶一個,快快停止。』

昇陽好似被一棒敲醒,立刻收回在邊緣的眼淚。他看了我最後的一眼,轉身大步離去,那種速度,只有心碎的人才走得出來。斬斷千絲萬緒,才能走得利落。

立華看也不看我,跟著昇陽走了出去。

-待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pa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