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第二天我們陪著馬可斯的母親去打高爾夫球,馬可斯打的奇爛無比。

『這孩子從來不肯好好學習。』馬可斯的母親溺愛的抱怨。

『這裡風景太好,打擾我一桿進洞的注意力。』馬可斯耍賴。

當晚回家,馬可斯的母親拿出了許多家庭照。

馬可斯在吃奶,馬可斯在盪鞦韆,馬可斯在表演話劇,馬可斯在騎馬,馬可斯穿軍服…

我像是找到寶一般,愛不釋手,一遍一遍的看。

然後他母親給我看她父親的照片,照片中的男人略有年紀,但卻十分英挺。
馬可斯老了大概就是如此吧!

『伯母您是否被馬可斯父親英俊的風姿吸引?』

『我認識他時,他已經快五十歲了,但是仍然魅力十足,許多女子愛慕她,令我嫉妒不已。』馬可斯的母親紅著臉說,似乎回到第一次遇到她愛慕男子的那一剎那。

她說著說著拿出一張馬可斯父親年輕時的照片。

『妳看,人家都說馬可斯長得像他父親年輕時,但妳看看,馬可斯如何比得上他父親?』

照片上的男子穿著西點軍校的軍服,說不出的瀟灑。人竟然能英俊成這個樣子,如此的有男人味,我看傻了眼。

『他爸爸以前是西點軍校畢業的,打過第二次世界大戰,當過戰俘。一輩子像電影一般精采。』

馬可斯的母親輕輕的撫摸著她逝去愛人的影像,紅了眼眶:

『只可惜他走得太早,沒陪我走完我這段路。』

這時馬可斯忽然一把抓起相簿,用力的摔到地上,咬牙切齒的說:

『妳不要浪費妳的眼淚了,胡蝶也許會相信,但妳騙不了我的。』

『你是什麼意思?』馬可斯母親震驚的問。

『說什麼可惜,捨不得,還有妳的眼淚,全都是謊言。妳如果真的像妳所說的那麼深愛著爸,那爸在加州癌症重病的那兩年,妳在哪裡?』

『我…』

『妳一個人躲在夏威夷,讓我一個人看著爸一點一滴的死去。兩年來我看著他從一個健康快樂的人,變成一個苦澀的老人。到最後連妳的名字都不願再提。我用我兩年的青春來面臨爸的死亡,妳在哪裡?』

『馬可斯,你不要恨我…』馬可斯的母親淚流滿面。

我呆在一旁,第一次看到馬可斯赤裸裸的悲哀。

『我能不恨妳嗎?我恨妳恨到三年來我無法來見妳,看到妳我就想到爸走前的眼淚。』

『馬可斯,我也很痛苦。丈夫走了,我的兒子不願意見我。』她的眼淚不停的掉。

『妳痛苦,我比妳更痛苦。』馬可斯轉身走出門。

在轉身的那一剎那,我看到一個男子的痛苦。

『胡蝶,妳需要什麼自己來,我有點累了,先睡了。』馬可斯的母親起身回房。

望著她的背影,我忽然發現,她那名貴的套裝,高尚的教育,字正腔圓的英文,怎麼也掩蓋不了她微微的老態,和失去摯愛的悲哀。

我走出馬可斯家,四處找尋他的去處。

我找到他時他正坐在社區附近的港灣甲板上。

『好一點沒?』我從後面抱出他。

他點點頭。

『你怎麼從來沒有跟我提過?』

『沒什麼好提的,提了只是讓人傷心。』

『怎麼和媽媽發那麼大的脾氣,說那麼傷她心的話?我知道你是愛她的。』

『有時愛她,但有時很不得一輩子不再見她。』

『為什麼?』

『她是那麼愛我爸,可是一輩子放棄他。我爸爸在人人眼中是英雄,打過戰,活著回來,還有辦法在餘生做明智的投資,讓我們無後顧之憂。我媽把他當英雄一般崇拜,可是無法了解英雄也要過生活,英雄也有愛恨嗔癡,也會生老病死。所以她一輩子逃離他,和我爸人隔兩地。我爸住加州,她住夏威夷。思念時他倆相邀坐遊輪,病痛時我爸孤獨渡過。』

『我無法了解。』我只知道我無法和馬克斯分離,我愛他愛到可以為他死。

『我也無法了解,尤其是我爸在做垂死掙扎的那兩年。』馬可斯苦笑。

『那是上一代的恩怨,你不應該把自己埋葬在其中。』我試著安慰他。

『胡蝶,其實我並不想唸西北大學的。』

『咦?』

『我偷偷報考海軍,去加入波斯灣戰爭,受傷後回來養傷。傷好了我本來要去唸西點軍校的,但我媽整天哭泣,逼我答應她這輩子不要再和軍方扯上關係,不然她死給我看。她說她不要我步上我爸的後路。』

他停了停,終於說出他最深的痛苦。

『我一輩子無法原諒她!我現在,生不如死。』

第二天一早,我起床時馬可斯已經將我們的行李打包好。

『我們要去哪裡?』

『我帶妳去毛宜島。』

『我們才剛到,你不多陪陪你媽?』

『妳要不要去一句話,不要去的話妳一個人留在這裡,或回芝加哥。』

『我去。』這是一個不用思考的問題,和馬可斯在一起,哪裡都是天堂。

我們走時馬可斯的母親沒有送我們去機場。計程車在門外按喇叭。馬可斯頭也不回的上了車,我回頭看,馬可斯的母親站在陽台上遙望著我們離去。

我的心為她哀傷。

我們的父母可以為我們死,而我們卻無法為他們停留。

在沙灘上躺著曬太陽時,芝加哥變得十分遙遠。
馬可斯在海邊租了一間小木屋,遠離成千上萬的觀光客。早晨我們會起個大早,像魚一般跳進大海裡游泳。傍晚我們在沙灘上起營火,躺在沙灘上聊天看星星。

白天我們或騎馬,或爬山,或什麼也不做,專心的喝茶深呼吸。

一天馬可斯租了一艘獨木舟說要帶我去看人間美景。

我們努力的划了兩個小時,來到了一個淺灘。馬可斯興奮的把獨木舟綁在一旁的樹上,抓著我的手上岸。

『我們要去哪裡?』

『等下妳就知道。』

『我很痛苦,手臂快要斷掉。』我停住腳步,鬧小孩子脾氣。

『又不是要妳用手走路,不要那麼沒用。』

我嘟著嘴,心不甘情不願的跟在他後面。

是不是在美國長大的男孩子都是那麼不懂得憐香惜玉?至少應該表示同情,或提議背我走或幫我按摩這一類的話。

走了兩個小時,我餓得前胸貼後背。

『我餓了!』我大聲宣佈。

馬可斯拿出一塊全麥麵包和一瓶水。

我痛恨的咬著,忽然發現,為愛走天涯並不如我想像的那麼容易。

等我走得快要發脾氣時,我忽然聽到澎湃的水流聲。轉個彎,我看到天堂美景。

幾十尺高的瀑布從天而降,流入一池翠綠色的湖裏,陽光斜斜的照射在湖上和瀑布上,形成了一道又一道的彩虹。

四周靜無一人,我有種誤闖伊甸園的錯覺。

我倆脫了鞋,把疲憊的雙腳泡進冰冷的湖水裡。過了一會兒,馬可斯似乎覺得不夠過癮,把他的上衣脫下,然後開始脫他的短褲。

我忽然了解他要做什麼,大笑了起來。

『妳不要笑,我跟妳比賽,看誰先游到瀑布那一端!』

我倆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脫掉身上所有的衣服,向魚一般跳入湖裡。

我歡迎冰冷的水溫,身體微微的顫抖,讓我明顯的知道,這不是個夢。

馬可斯在瀑布的那一端等我。我伸長雙臂,他順勢把我擁入懷中。

我用雙腿緊緊的攀附他的腰,他雙眼直視著我,低頭咬住我的唇,我滿足的嘆了口氣。

在冰冷的湖水中,我的身體熾熱的燃燒著。

離開馬可斯的母親後,我們就再也沒有提起她,好似我從來沒有見過她,我們這次來也沒有和她碰過面。但在馬可斯白天和黑夜間的情緒變化中,我知道他一刻也沒有忘記他的悲哀。

他只是個比較會逃避的人。

晚上當我們靜靜的躺在沙灘上看星星時,我會偷偷的看他,當他的眼光漸漸遙遠時,我不禁懷疑,在這一刻,他是否如他所說的,生不如死?

離我們回芝加哥的時間越近,馬可斯越安靜。

『大懶豬,快起床,今天是我們在這裡的最後一天,我們去游泳。』

『妳不要吵我,我很累,妳讓我多睡一會兒。』

我知道,我熟悉的愛人,再度的離我而去。

馬可斯那天睡到下午才起床。我泡了一壺英國早餐茶,和他坐在木屋的陽台上喝茶。

『馬可斯,你愛我嗎?』我忍不住的問。

『我們這樣不是很好嗎?不要問這種問題。』

『不行,我死也要知道。』

『妳知道嗎?跟妳在一起有時候很辛苦。』

『那你是不愛我嗎?』我不見棺材不流淚。

他直直的看著我,眼中充滿悲哀。

『我們不要談這些,我只會傷害妳。』

『你如果愛我,怎麼會傷害我?』我不懂。

馬可斯嘆氣。

『你對我的溫柔體貼,難道不是愛?』

『胡蝶,我連我自己都無法愛,如何來愛妳?』馬可斯說完轉身回木屋裡。

我一個人坐在陽台上,手裡握著的英國早餐茶,漸漸涼去。

天忽然下起雨。

我忽然想起那支夏威夷草裙舞:

我的心獻給你,如果你把我拋棄,當天下雨時,我的眼睛會跟著哭泣。

我的身體由夏威夷回到芝加哥。我穿上厚重的毛衣,把曬成麥芽色的肌膚緊緊蓋住。

『人家去渡完假,回來後精神是更好,妳去渡假,回來後像隻鬼。』如碧覺得奇怪。

我把在夏威夷發生的事和如碧說。

聽完後如碧生氣的說:

『那個馬可斯心理有問題,應該去看心理醫生。不愛就不愛,沒什麼了不起。憑妳胡蝶的條件,想愛妳的人多的數不清。』

『但我不要別人,只要馬可斯。』

『妳不要白痴了,現在什麼時代了,沒有那種從一而終的事了。要就來,不要就拉倒。妳認識我那麼久了,還沒有學會嗎?』

我沉默。我無法忘掉,總是希望他說的話不是事實。

就像我希望他會忽然出現在我家樓下,說想我想到無法自主。

從夏威夷回來已經一個月,回來後馬可斯就失蹤了。我打電話留話,他也不回。

我們同修的課他已經不來了,原來在電台主持的節目,已由另一位主持人代替。

有好幾次我到他公寓樓下偷偷的從窗外看他,十分的想用他給我的鑰匙走進去。

但覺得丟臉。人家已經不愛我了,我何必急急的送上門?

我十分的想念他。躺在床上時,我隱隱的可以感覺他在我體內的熾熱。

思念得有種無法呼吸的感覺,所以決定放棄。

是不是這種感覺,令人由愛生恨?

『馬可斯不是男人,連正式分手的儀式都不懂。他最起碼也該來個面對面的談判,不管是互相嘶罵,或是一句“妳是個很好的女孩,我配不上妳,讓我們還是當朋友好了,對不起”都好,這樣不聲不響的消蹤匿跡,實在太不上道了。』如碧火上加油。

我隱隱約約有種恨的感覺。

一個週末,我和如碧一起去跳舞。

我非常想自我放逐。

我像一隻花蝴蝶般的滿場飛舞,對陌生男子媚媚的笑,努力擺動我的身軀。

一位英俊的金髮男子被我吸引,身體漸漸的向我靠近,直到和我的身體貼在一起。

他的手摸著我的臉,我的腰,我開心的笑了。

馬可斯不愛我,別人還是會被我吸引。

忽然,這位男子被人用力的拉開。

『你抱的人是我女朋友。』馬可斯黑著臉出現。

金髮男子氣不過,大聲的說:

『我可沒看到這位美麗小姐身上掛你的名字。』

馬可斯眼神一沉,額頭上的筋微微的浮出,眼看一拳就要揮出。四周的警衛互相使眼色,漸漸的朝我們的方向前進。

金髮男子看情形不對,連忙陪笑臉:

『你們情侶吵架,不要波及無辜。』

馬可斯完全不理會他,伸手抓出我。

我看著他,氣得想哭。我在他有機會開口前,用力的推了他一把,向外跑了出去。

我現在不能聽他解釋,聽了會掉眼淚。所以只好快快的躲起來,試著忘記。

人的感情是很奇怪的東西。

前一刻十分想要的東西,下一刻死命的想逃避。

之前連作夢都會夢到馬可斯前來愛我,現在卻十分的不確定。

不敢聽他的解釋。

那樣的愛,那樣的受傷害。

好不容易踩下剎車,不想再開始,讓自己在天堂和地獄中來回。

想愛不敢愛,於是逃避。

馬可斯到課堂外等我,我遠遠看到他,轉頭往另一個出口離去。

回到家後,電話上顯示,二十七通未接電話,全都是馬可斯打來的。

零通留言。

他也茫然,悲哀到深處,千言萬語,不知從何說起。

我拉開窗簾,馬可斯靠著樹,低頭等待。

我坐在床上,不知如何是好。

一天下課回來,走進客廳,馬可斯坐在沙發上。

『你是怎麼進來的?』

『如碧讓我進來的。放了一句狠話後就走了。』

『她說了什麼?』

『她說我如果不上道,她對付我的方式,會讓義大利黑手黨看起來像童子軍。』

如碧不忍看我痛苦,替我做決定。

『你找我有什麼事?』我十分的緊張,聲音有點顫抖。

『我以為我可以一個人過,但發現並不是那麼簡單。』

『是什麼讓你改變主意?』

『看到妳和別的男人在一起,發現心裏十分空虛。想到妳給我的愛要去給別人,非常害怕。』

『你是馬可斯,這點小事,有什麼好害怕?』我嗤鼻。

他用力的看著我,眼睛不由自主的眨了起來。

我看到的那濕濕的水氣是眼淚嗎?

『我…』話一說出口,馬可斯的聲音有點哽咽。

『胡蝶,我已一無所有,再失去妳,我要怎麼過下去?』

『噓!不要再講了。』我再也忍不住,緊緊的抱上他。

能找到自己的靈魂如何的不易,何苦再互相折磨下去?

愛情像一列火車般急急駛來,停都停不下來,只好讓它帶著我們,一路走下去。

事後我問如碧為何站在馬可斯那一邊。

『妳不是說他不上道,恨他恨得咬牙切齒?』我不明白。

『幾個晚上看到他站在我們家樓下望著妳房間的窗口。』

『妳也有憐憫之心?』

『如果有人對我如此等待,我也會動心。』

『所以妳是被他感動的?』

『還有,他恐嚇我。』

『什麼?』

『那天我開門時,他說我如果不讓他進來,他會把我五花大綁,丟進衣櫃裡,所以我只好讓步。』

我哈哈大笑。馬可斯想見我,不惜犯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enpapay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